位於九龍南山邨南安樓21-24號的毅行者社區教育中心,於1995年7月正式成立,成為全港首間由家長自助組織自負盈虧營運的教育中心,該處亦是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會址。 

 

  1995 年前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 以下簡稱"聯會")沒有固定會址,直至1995年才獲香港房屋委員會租出上址作聯會會址。聯會一群幹事在構思將會址同時善用作其他用途時,曾經過詳細討論,當時,政府曾向當時主席(現為本會永遠名譽會長)張廣嗣先生建議聯會開辦家長資源中心,營運經費可獲政府資助,不用憂慮日後財政問題。幹事在討論時談及已有協康會做家長資源中心,亦已上軌道,聯會不想重複服務及受政府制限,在監察政府工作時會出現矛盾,有違聯會宗旨因而婉拒有關建議。 

 

  香港在 1990年至1995年期間發生多次備受關注的事件,包括政府欲於東頭邨及麗港城興建智障人士宿舍及中途宿舍遭居民強烈反對、聾啞女受性侵犯,最終因在庭 上不能表達而遭終止審訊、精神健康條例修訂等,引起智障人士家長極大迴響,群起爭取智障人士應有的權利及服務。 

 

  種種事情皆因社會人士對智障人士認識不足,存在誤會及歧視。因此,聯會決定冒險開辦社區教育中心,希望透過活動、講座、展板等推廣公眾教育,令社會人士正面認識智障的成因、程度及其特性,從而接納他們及尊重智障人士的存在,使他們與普通市民得到同等公平對待及服務。 

 

  毅行者社區教育中心首三年營運經費由凱瑟克基金資助,其後營運經費靠聯會自行籌募。尤幸十多年來得到社會熱心人士及機構捐款,聯會亦聘請職員專責籌款工作,透過賣旗、義賣等不同方式籌得款項,以應付聯會及教育中心的營運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