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輕度智障人士在旺角騷動被捕後程序」關注信件節錄)

關注「輕度智障人士在旺角騷動被捕後程序」

   2016年2月9日(年初二)凌晨在旺角發生的騷動,警方大規模拘捕示威者。其中,一位輕度智障,化名Ricky的男子亦在事件中被警方逮捕及控罪。由於Ricky失蹤一直沒有返回家中,家人感到非常擔憂。據2016年3月2日《蘋果日報》的報導,家人在2月10日黃昏到旺角警署報案,當值警員查閱電腦資料後,表示他的兒子已被捕。受害人父母大為震驚及擔心,父親更即時取出兒子的「殘疾人士登記證」,表示他是智障人士。但當時警員沒有理會,而且拒絕他們面見兒子,並打發他們離開,回家等候消息。及後,受害人在2月11日早上由警車押送到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但家人沒有收到任何通知,結果受害人由好心人幫忙保釋。直至受害人回家之後,家人才知道兒子發生整件事情。

 

自「美林邨智障人士誤殺事件」後,本會已經非常關注   貴處前線工作人員對智障人士處理的方法。因此本會曾舉辦過不同的講座,邀請   貴處代表向家長及復康界同工分享現時處理智障人士涉案後的程序和調查工作指引,以及由本會家長代表向前線警務人員分享智障人士的特性及相處技巧,並舉行過本會會員和   貴處義工的共融活動,藉此互相認識及理解。但是在2月9日凌晨發生的輕度智障人士在旺角騷動被捕事件中,本會感到非常驚訝及憤怒,認為當時前線警務人員對受害人的處理極為不妥,並反映強烈不滿。本會一直相信社會仍有公平和公義,期望   貴處就有關事件嚴肅處理,以及作出合理的交代。

 

  1. 受害人雖然沒有聲稱自己是智障人士,但自他失蹤之後,他的父母已經到旺角警署報案,並曾即時出示兒子的「殘疾人士登記證」,表示兒子是智障人士。當值警員知道受害人是智障人士後,除沒有作出任何協助外,更拒絕安排他的父母面見,亦沒有清楚交代兒子的情況,這正揭露前線警務人員缺乏警覺性,不懂得處理智障人士的個案。

 

  1. 智障人士不懂得自我保護和表達,遇到困難時更無法合適地處理。本會亦已多次提及過,處理智障人士的個案可參考王見秋大法官的「脆弱證人作供建議措施」。智障人士在作供期間及前後,可安排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從而令受害人心理輔導,並必須安排一名社工或家人陪同作供,以保障受害人不會受到不公平的待遇。

 

  1. 自「美林邨智障人士誤殺事件」後,貴處表示會加強前線警務人員對處理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的正確處理方法,以及檢討現時的程序和工作指引。明顯地,年初二凌晨再次發生輕度智障人士被捕,家人感到無助擔心,以及當時旺角警署的當值警員的處理方法,這正表示   貴處在培訓前線警務人員方面仍未徹底,令智障人士及家長對警方一次又一次失去信心。

 

本會明白警方需要嚴肅執法,捍衛社會治安。但事件涉及整體智障子女的權益保障和社會平等公義的彰顯,本會必須堅守關顧和倡導的角色,努力為智障人士謀求福利和權益。因此,本會強烈要求   貴處能夠嚴肅正視前線警務人員處理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的培訓,並且認真檢討現時涉及他們的政策和調查工作的指引,並予以改善。萬望 台端從善如流。如對以上事宜有任何查詢,歡迎在辦公時間致電 2778 8131與中心主任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