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會基於多年的信念,強烈相信智障學童也應有與普通學童相同的教育機會,一直以來,都爭取特殊學校學生就讀上限由16歲延伸至18歲。

 

2002年6月,當時的教育署公佈了特殊學校延伸教育先導計劃」,准予特殊學校在没有教育署額外資助及在學校有剩餘資源下,讓年屆16歲的畢業生延讀至18歲。計劃為期兩年,各學校可就學生需要設計延展計劃課程內容,特教學生逐無需個別特別申請,就可以就讀至18歲。

 

爭取特殊學校延伸教育成為永久政策

聯會於02-03年度內,聯同嚴重弱智人士家長協會及靈實恩光學校家長會,正式成立「爭取特殊學校延伸教育成為永久政策」關注小組,要求教育統籌局將為期兩年的「延伸教育先導計劃」正式納入成為永久政策,使智障學童得到公平的教育權利。

 

為了解各智障學校的延展教育真實情況,小組兩次向41間特殊學校發出延伸課程問卷調查,以便作深入的籌劃,並附上關注小組立場書。收到的調查告回應率超過50%,小組並邀得香港教育學院教育心理、輔導及學習支援系高級講師洗權鋒博士為顧問,協助分析問卷。回應顯示只有2間學校推出延伸課程時,由教統局提供額外資助。問卷中有24間學校贊同將延伸課程納入為香港的永久教育政策及由原校舉辦。另外,19間學校提供延伸課程綱要予小組作參考及分析之用。所有課程設計皆建基於以往之課程,再加上職前訓練及技能訓練之元素,尤著重離校前準備工作。小組於2003年11月份去信教育統籌局李國章局長申明小組立場及附上問卷調查結果。調查結果亦分別寄予特殊學校議會、張文光議員及平等機會委員會。

 

小組又分別於04年1月7日及1月11日舉行兩次《16歲還是18歲?》家長大會,獲香港教育學院冼權鋒博士出席剖析特殊學校延伸課程問卷調查內容重點、天保民學校葉肇和校長及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張家玲校長分享延伸教育的重要性、及家長代表重申智障學童對延伸教育的需要。兩次大會共有超過300名家長及學校同工出席、有222份回應表及接近300個簽名支持小組的目標及工作。英文虎報、太陽報、星島日報及明報均有記者出席。

 

總結大會所收集意見,及教育統籌局2004年1月4日之覆函,小組於3月2日再去函教統局,強調智障學童享有延伸課程是孩子的平等教育權利;所有特殊學校必須參與及享有資源調撥;課程專責委員會應引入家長代表參與;及教統局需要設立全日制多元化的成人教育課程等。

 

小組又於2月11日與教育統籌局助理秘書長葉曾翠卿女士會面及遞交所收集之簽名。會中葉太認同延伸課程的功能及延續性,惜未能承諾將延伸課程確認為永久政策,但已答應定期與小組會面檢討進度。及後於3月25日,我們又與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朱楊珀瑜女士會面,她表示平機會會進行倡導角色。

 

關注小組除於6月印發爭取延伸政策「號外」予各特殊學校家長外,又於29日舉行一場《19歲可以嗎?》家長大會,交待進展及探討爭取新方向。當日大會中,路德會啓聾學校陳國權校長出席講解特殊教育納入主流「6+3+3」學制的可行性,並即席應邀加入為關注小組顧問。應大會當日出席之140人所求,小組易名為「家長聯席」,重訂爭取延伸教育為首要目標,其次為爭取特殊教育納入學制改革行列。

 

關注特殊教育學制

針對香港的「3+3+4」學制改革及諮詢,「爭取特殊學校延伸教育成為永久政策」關注小組於2004年6月正名為「關注特殊教育學制家長聯席(Parents’ Alliance on Special Education System)」(以下簡稱聯席)。聯會作為聯席秘書處及聯絡處,聯同其他聯席成員們,一方面密切注視香港高中學制改革的發展,另一方面積極裝備大家對特殊教育與學制改革的認識,舉辦了迎新會、家長大會、特殊學校巡迴演說及與大專院校攜手進行研究工作等,並為展開策略性爭取工作而進行了一連串的議會遊說及傳媒工作。

 

2004年10月教育統籌局發表「改革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 — 對未來的投資」諮詢文件,當中提及特殊教育的只有89字。聯席家長遂於2004年11月至2005年1月期間進行多次核心討論會,並於2005年1月中旬向教統局提交對諮詢文件的立場書及705名家長之簽署立場書。同時,聯席顧問及家長們分別在不同的媒體中發表文章,包括在星島日報教育評論版發表「請關注特殊教育的需要」、星島日報教育版發表「特殊兒童學權豈容剝奪」、蘋果日報發表「重視智障兒童的教育權利」、致電商業電台「為人民服務」表達對孩子未來教育路向的擔憂、星島日報教育版家長八達通發表「智障兒會開竅,家長爭學權」、出席香港電台「自由風、自由phone」節目指出諮詢文件中嚴重忽略智障學童權利、接受成報專訪後刊出特殊教育與學制專題報導及家長訪問等等。

 

為增加家長對聯席爭取工作的認識,聯席於2004年12月舉辦「新高中學制有冇你份?」家長大會,超過300名家長及同工出席,講員包括張文光議員、羅啟康校長、陳國權校長及聯席代表梁江慧瑩女士,教育統籌局派出官員關兆錦博士主講及馮馮詠儀女士出席。星島、信報、大公報、都市日報、東方、太陽、明報及成報等報章,與及亞洲電視及商業電台各大傳媒均有到場採訪及報導。

 

為爭取立法會議員的理解,聯席家長於2004年11月會晤立法會張文光議員及張超雄議員,討論有關特殊教育與學制改革的問題。12月中旬,聯席更去信立法會秘書處申訴部投訴教育統籌局發出的諮詢文件忽略特殊教育與學制改革具體方案(請參考:關注特殊教育學制家長聯席對《改革高中及高等教育學制–對未來的投資》諮詢文件的立場書),獲申訴部安排接見,出席議員包括張文光、張超雄、李卓人、梁耀忠、曾鈺成、余若薇等。在此階段,小組亦曾分別與劉慧卿議員及周梁淑怡議員會面。我們成功參與推動立法會成立專責小組跟進特殊教育問題。立法會《研究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提供寄宿學額、高中教育及就業機會的有關事宜小組委員會》隨後成立,先後舉行4次會議。家長聯會及聯席家長代表無間斷地出席小組委員會會議,並提交意見書,表達聯席的訴求。2005年3月的會議,聯席强調「3+3」學制不等於6年教育,引起傳媒如成報、明報、星島、太陽、東方、文滙、新報、英文虎報、經濟日報、商業電台及香港寬頻的報導及社會大眾的關注。

 

2005年4月,聯席獲張文光議員及張超雄議員協助,安排與教育統籌局局長會面,重申特殊教育須被納入高中三加三學制改革,惜李國章局長只承諾6年學制並檢討資源、課程及教學成效,家長及議員初步提出特殊教育三加三學制。2005年5月,教育統籌局第二輪諮詢文件《高中及高等教育新學制–投資香港未來的行動方案》面世。當中提及特殊教育已增加成為一獨立篇章,但表示只提供六年中學教育予弱智兒童學校。同月,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女士在立法會小組委員會表示,接受團體要求『特殊教育3年初中加3年高中』的說法,資源安排則待製訂特教課程後才訂出。

 

至此,特殊教育的3+3新高中學制已取得初步成果,而我們最初尋求的「爭取特殊學校延伸教育成為永久政策」,為智障學童爭取公平教育年期的初步目標亦已達到。及後,聯席又曾與香港教育學院合作進行「特教學童在新高中學制下的出路」研究,及繼續應教育統籌局課程發展組邀請出席討論學制及課程事宜。

 

免費12年特殊教育

隨著特首於07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在新高中學制下,公營學校12年學費全免。引申下,香港的智障學童由09年開始,遂亦可以正式享有免費的6+3+3教育,展開特殊教育的新章了。

 

資助特殊學校學生延長學習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