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推出全港首本《餐飲服務通用設計實用指南》 推動各界採用「通用設計」以切合不同顧客需要

 

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今天(2023年10月30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公布推出全港首本《如何支援殘疾人士—餐飲服務通用設計實用指南》(《指南》)。有見不少餐廳食肆缺乏通達設施,而不少復康及殘疾人士自助組織亦曾反映,殘疾人士外出用餐十分困難,因此,平機會製作了《指南》,為飲食業界提供簡易實用的指引,以服務有不同需要的顧客,並羅列提供便利措施時需注意的事項。

平機會主席朱敏健先生在發布會上表示:「對於如何支援殘疾人士建立無障礙的生活,社會大眾的聚焦點多放在『行』方面,例如公共交通工具的服務和設施是否切合殘疾人士的需要,較少人會留意到食肆的貨品、服務和設施是否易於獲取或使用。因此,平機會推出《指南》,希望能喚起更多人士關注殘疾人士外出用餐時的需要。」

根據一項由復康組織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抽選的食肆中有超過70%不符合無障礙要求。常見問題包括:食肆入口無法讓輪椅進出;固定座位不方便輪椅使用者;食肆通道過於狹窄及環境對於弱視人士而言過於昏暗。此外,亦有調查發現,在某一舊區中只有一成店舖設有無障礙設施。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如餐飲服務供應者拒絕殘疾人士進入處所,或在提供貨品、服務或設施的條款、條件或方式上,歧視殘疾人士,可能屬於違法。

作為執行《殘疾歧視條例》以及其他反歧視法例的法定機構,平機會認為社會各界應採取適當措施,確保殘疾人士在與其他人平等的基礎上,能夠獨立生活和充分參與生活的各個層面。過往平機會便曾推出多本有關支援殘疾人士的指引例如無障礙航空指引。是次製作有關餐飲服務的指南,平機會參考了國際暢通易達的標準和香港的指引,並諮詢了本地復康機構和飲食管理公司等。

會上平機會行政總監(營運)朱崇文博士和主管(政策、研究及培訓)徐妤婷女士詳細介紹了該《指南》的內容。《指南》除了解釋殘疾人士在《殘疾人權利公約》和《殘疾歧視條例》下的權利,還根據食客一般的用餐流程,由進入食肆、點餐以至用膳環境,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示現行《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 2008》的相關設計規定以及食肆可採納的良好常規。平機會經已把《指南》上載至平機會網站,讓食肆的負責人、持份者和市民下載。

朱敏健說:「平機會感謝所有曾對《指南》提供協助和寶貴意見的機構及人士。當下香港正面對人口急速老齡化,平機會希望透過這本《指南》,進一步推廣『通用設計』概念主流化,從而建立通達無障的社會。有別於無障礙設計,即透過改造來移除或取代有形障礙,『通用設計』的理念是無需作出調適或改動的產品、服務及環境設計,讓所有人—無論是長、幼、傷、健人士—都可使用。」

繼推出這本《指南》,平機會稍後會為餐飲業界舉辦研討會,探討餐廳食肆採用通達科技的重要性,達致數碼餐飲服務無障礙。在明年初,平機會更會首次推出「通用設計嘉許計劃」,表揚在建構通達環境及採用通用設計方面有傑出表現的機構,並讓不同機構分享良好範例。有關嘉許計劃的詳情,請參閱https://www.eoc.org.hk/zh-hk/ud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