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益服務組 

一班家長為著保障智障人士的法律權益,從十多年前修訂《精神健康條例》起,不間斷地開會、研究、學習、請願、甚至向立法局議員進行遊說等等工作。 權益服務組的誕生及發展,見證了「家長參與」在康復服務及政策上的突破及影響。 

1997精神健康(修訂)條例,即《1997精神健康(修訂)條例》的通過,一方面智障人士在法律上不會與精神病患者相提並論,引起誤解,也修訂了監護條例,保障了智障人士的生活;權益服務組聯同其他機構在《刑事訴訟程序(修訂)條例》的關注,使智障人士不會因其缺乏答辯能力而被判入精神病院,或因不適宜作供而令案件腰斬,使智障人士得到公平的審判。 

除此之外,權益服務組的組員更馬不停蹄,應邀到各學校、弱智服務單位向家長及同工們,講解智障人士的權益問題,使家長意識到權益關注的重要,提高「家長參與」的精神。 

 

   

康樂訓練組 

為了使智障人士的家庭減低日常照顧家庭及智障成員的壓力,「康樂訓練組」以舉辦康樂活動及家長培訓為主,包括:一年一度的春茗團拜、旅行、講座、培訓等等。 

  

  聯絡組 

「聯絡組」主要負責職務是擔任宣傳、接待、關懷會員及致電會員邀約出席聯會的各項活動。在過去的一年有賴組員不辭勞苦的協助,聯會的各項活動才得以順利完成。 

自2013年起,聯絡組由「關懷行動顯愛心」小組手上,接過關懷會員的工作。組員會不時致電年長及有需要關懷的家長,慰問及了解他們近況。另外亦會到醫院探訪會員,送上慰問及支持。如會員有喪事,組員更會主動探望和安慰會員,以及陪同他們辦理相關事項。組員亦會與中心社工保持密切聯繫,定期與社工商討會員的情況,以便在有需要時作適時跟進。 

 

安智小組 

聯會一直關心智障人士的監護及財產管理問題,更於早年已成立「安智小組」。我們認為家長若能及早訂立平安紙、交代日後的安排,子女日後的生活便多一分保障,不會無所適從。因此,小組代表會到各復康單位,介紹平安紙、信託等財產安排,以家長各度去分析及分享有關各種安排的利弊。 

關注輕度智障組 

關注輕度智障組(簡稱「關輕組」)是由一群熱心的家長會員組成,致力關愛接受聯會服務的輕度智障人士,特別是在社區生活和工作的一群,包括由智障人士組成的「新里程」義工團成員。通過聯絡和探訪,了解他們的需要,給予他們關懷和慰問,協助他們解決在生活及工作上遇到的難題,亦鼓勵他們保持溝通,互相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