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計劃為15-35歲之智障青少年及其照顧者提供服務,希望通過提升智障青少年的自理能力,讓他們在社區獨立生活,並減輕照顧者的負擔。此外,計劃亦為照顧者提供合適的訓練及活動,增加照顧者對智障青少年需要的認識及改善親子溝通模式。

 

關注智障人士之青春期親子衝突

然而根據外國研究(Townsley 2004),因智障青少年獨立自主能力及意識之增强,可能引致親子關係發生更多的衝突。照顧者也同樣面臨過渡期的挑戰,他們要適應教養的角色調整、學習推動子女的獨立與自主抉擇能力等。而智障青少年之照顧者在其成長過程中習慣注重照顧、保護之角色,常對子女采取過分溺愛或操控態度,因此面對青春期智障子女之獨立需要,常因難以適應或調整角色,而導致親子關係緊張。

 

關注智障人士獨立生活訓練之需要

獨立生活能力訓練是智障青少年順利度過青春過渡期的重要因素,然而根據本會以及其他家長自助組織召開之聚焦小組發現,現時特殊學校的生涯規劃普遍關注於職業規劃或輔導,而家長認爲至關重要的獨立生活訓練卻很少包括其中。此外,特殊學校雖然有個別化教育計劃(IEP),但未必能針對獨立生活能力作訓練;家長反映,即使學校能提供部分自理能力訓練,但與家長之溝通不太密切,家長常對學校的訓練内容不知情,難以在家居生活中予以配合及持續訓練。此外,因爲學校之資源常傾向於培養才藝方面的專長學生,對於能力略弱學生之成長發展需要常難以兼顧。